自由財經

養或不養? 中國豬價因豬瘟飆升 中國豬農陷兩難

2019/08/20 18:55

中國豬農現在對於要不要繼續養豬意見分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肆虐導致大量豬隻死亡,豬肉價格因此水漲船高,對尚未受豬瘟影響的豬農而言自然利潤大增,但鑒於中國至少有1/3的豬隻因豬瘟而死亡或遭撲殺,要不要繼續飼養豬隻也陷入兩難的境地。

《路透》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豬隻牲口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3,但部分專家認為真實的數字可能高達50%,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豬肉價格水漲船高,每公斤豬肉價格較去年7月豬瘟爆發前多了40%以上,早已超過2016年的歷史高點,每1隻豬現在可為中國豬農帶來200美元的利潤。

況且目前數據都還僅止於今年夏季,也是中國豬肉銷售的淡季,但已讓中國肉品巨頭「雙匯集團」受到衝擊,上半年利潤較去年同期減少17%,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官方示警到了下半年消費旺季,中國豬肉價格漲幅可能達到70%。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豬農從每隻豬獲得的利潤,甚至已高於歐、美等地區的豬農,讓部份中國業者躍躍欲試,例如重慶1間業者就向《路透》表示,養豬前景非常好,要繼續在廣東及貴州等省份擴張,並表示「如果沒有風險,豈有如此好的價格?」

但對於經歷過豬瘟的豬農就不是如此了,1名廣東豬農6月時因豬瘟而失去了1萬多隻豬,但即使現在養豬利潤豐厚,他仍然表示,在非洲豬瘟開發出疫苗以前,他不會考慮重新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