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外銷訂單連9黑 減幅持續縮小

2019/08/20 17:19

7月外銷訂單連9黑,但減幅持續縮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公布7月外銷訂單金額405.3億美元、年減3%,減幅持續縮小。負成長主因去年7月貿易戰提前拉貨,導致基期較高,但資通信及電子產品均仍保持歷年同月次高。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說,8月已進入消費性電子備貨旺季,需求已顯現,預計減幅會持續縮小;但仍要視新興科技發展是否能帶動新產品應用及貿易戰情勢而定。

經濟部公布7月外銷訂單連續9個月衰退,但7月減幅較預期的年減6.7%到9.1%改善不少、僅衰退3%。

黃于玲表示,7月消費性電子的備貨旺季需求已逐漸顯現,因此衰退幅度優於預期;她也指出衰退主因去年此時貿易戰發酵,廠商出現提前備貨需求,因此拉高基期。而儘管本月衰退,接單主力資通信及電子產品均有歷年同月次高,僅較去年7月略為減少。

其中資通信訂單金額111.1億美元、年減3.2%,主因部分筆電客戶提前於6月下單,且伺服器產品進入交替期,但網通產品需求熱絡抵銷部分減幅。電子產品訂單金額則為105.6億美元、年減1.3%,主因記憶體及被動元件持續庫存調整,導致價格較低。

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則為19.3億美元、年減8.8%,主因面板市場供過於求,但光學鏡頭接單成長抵銷減幅。

在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因美國歐盟課徵防衛關稅,訂單金額21.5億美元,仍年減16.1%。機械產品訂單金額為16.7億美元、年減19.7%,主因貿易戰影響投資意願。

塑橡膠製品、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19.2億、18.5億美元;年減7.4%、5.3%,主因受貿易戰影響需求偏弱。

而在接單地區方面,上月自美國訂單創新高,但本月卻呈現衰退、年減1.6%,但仍為歷年同月次高。黃于玲表示,主因仍為去年此時貿易戰提前拉貨影響,但沒有訂單動能轉弱的情況。

而日本訂單本月則呈現0.7%正成長,黃于玲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是日韓貿易戰影響,主要仍是遊戲機新品將推出的季節效應。

展望8月,黃于玲表示已進入傳統電子產品旺季,廠商目前告知訂單的確有旺季表現,預期會有成長情形。其中消費性電子零組件的確「有看到」拉貨效應,包括晶片通路商、IC設計、封測、印刷電路版、主機板、遊戲機等。

但她也強調樂觀中仍有變數,主因筆電有部份提前下單情況,仍要看電子產品新品推出情形;此外包括5G、AI等新興應用科技是否能加速擴展並起帶動效應需要觀察,加上貿易戰仍待來全球不確定因素。

黃于玲也說,預計今年訂單減幅會逐月縮小、若表現好有機會轉正,但仍要視變數因子而定。對8月訂單預測,經濟部則估計訂單金額在415到425億美元之間、年減2.7%到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