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桂先農:這四件事情 是當前保險業最大挑戰

2019/08/20 16:42

保發中心今舉行「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典禮。右三為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左三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金管會副主委、保險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今天表示,台灣早已是「世界保險大國」,但當前有四大風險及挑戰,包括:低利率環境、國際會計準則適用、人口及氣候變遷、金融科技浪潮衝擊等。

保發中心今天舉行「2019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典禮。

桂先農指出,2018年我國總保費收入達新臺幣3.67兆元,為世界排名第10名;若從「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當年GDP)來看,占比為20.68%,已經連續兩年排名世界第1;至於「保險密度」,我國也位居全球第6名,為5,161美元,且為亞洲地區第2名。

從這些數據顯示,近年我國保險業發展迅速,不過,桂先農也直言,國內保險市場擴張有限,尤其,保險市場之國際化已是主流趨勢,現階段全球保險業也面臨四大挑戰。

首先是低利率環境,全球壽險市場受到低利率衝擊,呈現低度成長,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導致壽險公司之前銷售的長年期高利率保單利差損不斷擴大,也成為另一大隱憂。

其次是國際會計準則上路,我國幾年後就要適用IFRS17,一旦實施IFRS17,在過去高利率保單、虧損保單及壽險公司保證利率的保單上,將被呈現在財報上,壽險公司不僅可能面臨增資壓力,未來業績成長都會被IFRS17所牽動。

第三是全球高齡化人口結構變遷及氣候變遷,像是高齡化危機,對保險業帶來很大影響,而巨災風險,過去是五十、一百年才出現,現在卻數年又冒出,這種極端氣候變化,保險業面臨的第三大挑戰。 

第四是金融科技浪潮衝擊,保險業是長期經營投入行業,不過,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已影響保險產業經營與發展模式,保險業需要調整商業模式,以因應金融科技興起所帶來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