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油輪航向希臘 美國警告「不要給予幫助」

2019/08/20 13:55

伊朗油輪Adrian Darya 1。(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油輪Adrian Darya 1(改名前為Grace 1)因被控違反歐盟規則,意圖運油至敘利亞而被遭英屬直布羅陀扣押,不過油輪稍早已經解除扣押,朝希臘航行,對此美國對希臘發出警告,要求當局不要給予這艘伊朗油輪任何援助。

《路透》引述美國官員,表示該國已經向希臘以及地中海的各個港口發出訊息,強烈要求不要援助這艘伊朗油輪,警告給予油輪協助,就如同幫助恐怖份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他們很遺憾直布羅陀釋放Adrian Darya 1,並表示如果伊朗從出售原油中獲得利益,將會幫助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運作,繼續執行更多恐怖活動。

綜合外電消息,美國原先是希望扣押這艘油輪,儘管美國祭出伊朗石油出口封殺令,不過歐盟與伊朗的核協議仍然有效,因此直布羅陀回絕美國要求。

對此伊朗當局回應,如果美國再試圖扣押油輪,將會面臨嚴重的後果,外交部長Mohammad Javad Zarif也在芬蘭受訪時表示,美國正式圖讓衝突升級,不過他本人在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時,倒是在淡化兩國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

根據Refinitiv的追蹤數據,Adrian Darya 1已經離開了直布羅陀,預計星期天會抵達希臘的卡拉馬塔(Kalam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