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出口連8個月下滑 製造商信心6年首度轉負

2019/08/19 11:33

日本被貿易戰波及,7月份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6%,已經連續8個月下滑,導致製造商信心轉入負領域。(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戰火同樣繼續波及他國。日本在貿易戰紛爭下,出口已經連續8個月下滑,而同時製造商信心也轉進負,為6年來首見。

日本官方稍早公佈7月份出口數據,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6%,已經連續8個月下滑,根據官方資訊,本次下滑的主因,在於汽車零件以及半導體商品拖累。不過7月份出口下滑1.6%,較原先專家預期的2.2%要低。

日本主力出口對象為亞洲各國,總計超過一半的出口商品出口至亞洲。不過日本今年截至7月的亞洲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3%;另外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驟降9.3%,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

而同時根據《路透》調查,日本製造商信心也下滑至負領域,從7月份的正3下滑至8月份的負4,信心指數不僅連續3個月下滑,同時也是繼2013年4月份以來,首度掉入負領域。

儘管日本4月至6月經濟繼續成長,主因在於強勁的國內消費以及企業投資,不過《路透》指出,隨著貿易戰讓日本出口持續下滑,日本官員已經開始擔憂,未來可能進一步傷害到整體經濟。

美中貿易戰給日本出口經濟帶來傷害,同時避險買盤推動日圓走強,可能不利於日後出口,而日本與南韓近期又掀起貿易紛爭,加上10月份即將調升消費稅,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對日本經濟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