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央行降息潮 惠譽:過去半年是2009年以來最大

2019/08/18 22:51

全球央行正迎接大降息時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今天發佈報告,指出過去半年以來,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其中38間成員國中央銀行中,已有超過1/3祭出寬鬆政策,全球央行正經歷著10年來最大的政策變動。

惠譽透過BIS的38間央行利率數據庫,繪製近20年來央行利率走勢,發現最近半年以來,央行利率急速下滑程度,是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未見,其中土耳其央行7月25日一舉降息425個基點,過去3個月以來,也僅有捷克及挪威央行行緊縮政策。

與之對比的是,去年12月時有52%的央行維持緊縮政策,僅有3%祭出寬鬆政策。

惠譽指出,全球央行急速「轉鴿」的理由,包含全球成長趨勢減緩、對未來局勢充滿不確定性、全球貿易緊張的衝擊,以及全球製造業及貿易疲軟等,另外,雖然不確定性已持續一陣子,卻到最近才急速「轉鴿」,顯示聯準會及歐洲央行(ECB)的態度,對全球央行的影響力依然十分巨大。

不過惠譽指出,此次降息潮並未伴隨大宗物價崩盤的狀況,顯示此次經濟放緩的程度,遠沒有2009年那時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