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倒掛人心惶惶 現在市場都在關注「他」

2019/08/18 20:16

外界現在非常關心本周鮑爾將發表的講話。(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視為經濟衰退前兆的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創2007年金融風暴以來首次,雖然目前倒掛情況已經結束,但債券利率走低、經濟數據好壞互見,全球局勢前景未明等,使外界現在都在關注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本週發表的講話。

《彭博》報導,目前鮑爾正與聯準會官員在懷俄明州參與「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其間鮑爾將會對經濟情勢、聯準會政策等發表講話,以了解聯準會的下一步;雖然市場已基本預期聯準會9月將降息1碼,但聯準會是否將正式推動量化寬鬆政策仍屬未知。

聯準會7月底降息1碼時,基本上被定調為「預防性」的,聯準會也表示沒有量化寬鬆政策的想法。

目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數據好壞互見,美國通膨穩定、零售業穩健,但美中貿易戰觸發不確定性,全球其他地區也有經濟遇到麻煩的徵兆,上週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儘管並未一直持續,但已讓市場人心惶惶。

《彭博》經濟學家舒拉季耶娃(Yelena Shulyatyeva)及Eliza Winger表示,鮑爾的講話將被外界審視,是否透露了任何可能的改變,也就是從「預防性」的政策變成完整的量化寬鬆,鑒於經濟前景風險較大,聯準會任何非常規的舉措,如徹底量化寬鬆等,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