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 防外國投資高科技 傳日本數個月內將實施

2019/08/18 16:44

日本政府限制外國投資科技業的作為,可能將在數月內實施。(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想要管制外國投資高科技的構想已有一陣子,最新消息是相關內部人士17日向《日經新聞》透露,日本將在未來數個月之內,正式出台相關規範,約制外國持有日本高科技業者的股權,雖然相關規範均以「外國」稱之,不過日媒自從報導此事以來,咸認此係針對中國而來。

內部人士向《日經》透露,未來幾個月內日本政府就會正式規範,凡是持有政府指定的高科技企業10%或以上「具表決權」的股份,均需接受日本政府的審查;目前日本政府的規定是持有10%或以上「公開發行」的股份,方才需要政府的審查。

報導舉例,假設1間企業公開發行1200股股票,其中1000股具表決權,另外200股則不具表決權,若今天1間外國企業持有其中100股具表決權的股票,現行制度僅被視為持股8.3%,但新制度將視為持股10%,需接受政府的審查。

被政府指定適用此規範的企業種類也擴大,除現行的核能以外,如手機、電腦、半導體及軟體等廠商也將適用。

外國企業收購股份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幫助陷入困境的日本企業,如台灣及中國企業聯手注資「日本顯示器」(JDI)等,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擔憂過度的收購、介入高科技企業將傷害日本國安,因此新規定也有希望能促進外國企業更加投資不具表決權股份的想法。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此想法主要來自美國限制技術竊取、防止傷害美國國安的措施,尤其是華為,報導也提到,每年中國大概收購了日本50間企業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