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經濟衰退警鈴響 謝金河:台灣靠「這個」還能偏安

2019/08/18 10:14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擴大、香港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日韓貿易戰引爆等議題紛擾,讓全球金融市場不論股市、滙市、債市都出現巨大變化,全球經濟衰退警鈴大響。謝金河認為,台股殖利率高加上近來台商資金回流拉抬下,讓台灣在全球經濟衰退警鈴響之際能夠偏安,成為台股站在萬點以上不墜的最大的賣點。

謝金河指出,近來股、匯、債市發生巨變。以匯市來說,市場焦點為本(8)月發生人民幣破7,創下11年來新低紀錄,另外韓元跟阿根低披索也發生暴跌。而債市方面,也發生罕見情況,像是美國10年債殖利率跌至1.562%,1個月債息超過30年債,5年債至1.423%等。由於市場不確性升高,讓大家紛紛湧向避險資產的黃金,讓黃金重獲青睞,金價也從原本低點1046.3美元,走升至現在的1534美元。

謝金河稱,一般來說在上述種種情況聚在一起時,股市應該會崩潰,但這次全球股市卻很少出現崩跌情況,像是美國、中國、台灣等股市都守在年線上,謝金河認為,造成這情形發生的最大憑藉,是因為全球利率太低了。他指出,目前全球負殖利率債券逾15兆美元,照理說,存款有利息,買債券卻要交保管費,因此這讓高殖利率的股市在此時成了亮點。

謝金河指出,台灣的台股殖利率高,為全球首屈一指,且加上近來台商資金回流,企業治理相對上軌道,讓台股站在萬點以上不墜,成為最大的賣點。這也是在全球經濟衰退警鈴響,台灣能夠偏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