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銀美林:美中貿易全面開戰 人民幣將再貶10%

2019/08/17 15:25

美銀美林近日一份報告預測人民幣在美中關係3種發展下的走勢,其中若貿易戰全面升級,人民幣恐貶值10%。(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僵持至今,人民幣兌美元終於貶破7元的重要關卡,美國隨即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貨幣戰正在醞釀中。據《CNBC》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近日一份報告預測人民幣在美中關係3種發展下的走勢,其中若貿易戰全面升級,人民幣恐貶值10%。

該行分析師指出,若全面的貿易戰爆發,中國自美進口的規模僅美國自中進口的3分之1,意味著中國報復關稅的規模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中國只能將人民幣貶值10%,抵銷美國價值3000億美元、稅率10%關稅的影響。

第2個情況為維持僵局,人民幣會大致保持不變,可能呈現區間震盪。美銀美林認為,中國當局一方面怕再鬆手貶值會激怒美國,另一方面又擔心升值會增加中國出口商的壓力,因此會持謹慎態度。

最後則是美中即將達成協議,這種情況下人民幣會「適度升值」,因為協議內容非常可能納入防止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條文。漲幅受限的原因是,若中國當局認知到貶值空間有限,那也會出手壓抑升值空間,特別在人民幣的升值在政治面已難以逆轉的情況下。

外匯經紀商FXTM貨幣策略和市場研究全球負責人Jameel Ahmad補充,人民幣疲軟基本上抑制了亞洲地區的其他貨幣,包括印度盧比、新加坡幣、韓圜、馬來西亞令吉、印尼盾。其中韓圜應是大輸家,除了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嚴重,跟日本也陷爭端;而最有彈性的是泰銖,泰國巨額貿易順差及其他因素讓泰銖在央行企圖阻升下依然穩定走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