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對沖大鱷因這原因入股波克夏

2019/08/16 15:55

美國對沖基金大鱷艾克曼。(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監管文件顯示,美國對沖基金大鱷艾克曼(Bill Ackman)旗下潘興廣場資本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買入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依週四(15日)收盤價計算,價值達6.96億美元,艾克曼在給投資者的信件中解釋此舉,主要是因為他相信即使巴菲特離開波克夏,該公司仍將繼續產生優渥的利潤,他也相信波克夏股價會在未來幾年大幅上漲。

《彭博》報導,截至6月30日,潘興廣場資本共持有波克夏約351萬B類股,依週四收盤價計算價值達6.96億美元,艾克曼相信波克夏股價未來還會上漲,認為波克夏現在的股價,是其明年預估每股收益的12倍。

艾克曼認為,媒體常把波克夏描述成類似投資基金,讓很多人認為波克夏股東的回報,很大一部分是依賴於巴菲特的選股能力,雖然這種描述能反映公司早年狀況,但已不是現在的情形。

艾克曼分析,波克夏主要資產是全球最大的保險業務,這佔其價值約一半,根據艾克曼說法,10多年來,巴菲特保險業務淨存金平均年增8%,由於業務盈利的關係,這些淨存金平均成本是負2%。艾克曼認為,若沒有低成本的保險淨存金融資,那波克夏公司在投資上的回報就不會那麼好。

除此之外,波克夏的非保險業務如鐵路營運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和航空零組件Precision Castparts也推動了盈利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