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景氣現衰退徵兆 經長:台商擴大回台對下半年審慎樂觀

2019/08/15 16:28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率領官員進行普渡。(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殖利率倒掛導致美股大跌,外界預期國際景氣恐會惡化,但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延後台廠主力筆電及手機至12月15日課稅,又給台廠喘息空間。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灣電子五哥都已做好準備回台,因台灣產業鏈恢復較快,他認為對台廠仍是利多。而因美國對附加價值率有35%以上的要求,沈榮津也說這些回台廠商會以更嚴格的標準,擴大在台投資佈局,下半年景氣他仍認為審慎樂觀。

美國殖利率倒掛引發外界對經濟衰退預期,也導致美股大失血,昨道瓊指數下殺800點。而包括德國、英國、義大利、巴西及墨西哥等5經濟體,也被點名正在面臨衰退風險。但儘管利空消息頻傳,川普日前又針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清單延後課稅,其中包括台廠代工主力手機及筆電,也為台產業挹注強心針。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灣代工業者都已做好準備,包括廣達、英業達、仁寶等電子五哥初期都會移回台灣,因為台灣產業鏈恢復比較快。這些投資金額都相當龐大,整體而言對台灣仍是利多。

沈榮津也說,這些廠商會用「保守從嚴」的方式,在台做出恢復產業鏈的準備,這也意味將會持續擴大投資。

他解釋,雖然在台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就可取得台灣原產地證明,但廠商都預期美方可能會有更嚴格要求,尤其是與中國產業鏈有關係的部分;因此業者在台的投資也會相應做出擴大的準備,讓附加價值率比35%還要高。

他也指出,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2.41%是四小龍之首,比同期香港的0.6%、南韓2.1%、新加坡0.1%都要高,可以看到這一段時間產業界不斷努力做準備升級轉型,以及5加2調整產業的效果也已顯現。

沈榮津也強調,外在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該升級、該把高附加價值率產品移回來的工作仍然持續要做。對下半年景氣,他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還算是審慎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