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殖利率倒掛不代表什麼 麥格理:「這個」才是真正意義

2019/08/15 14:48

澳洲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策略師認為,美債殖利率曲線並不足以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向,其顯示的是政府必須提出政策應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經濟衰退擔憂,美股道指14日受影響收盤大跌800點,也讓美國總統川普再度砲轟聯準會(Fed)利率政策,但澳洲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策略師認為,美債殖利率曲線並不足以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向,其顯示的是政府必須提出政策應對。

《CNBC》報導,對於美債殖利率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前兆,麥格理銀行商品和全球市場亞洲策略主管Viktor Shvets指出,殖利率倒掛並不代表什麼,「它什麼都沒預測,它代表的是如果不採取行動,將會陷入經濟衰退。」

Shvets稱,殖利率倒掛可能表明全球經濟正在放緩,而造成此狀況的原因在於缺乏流動性、缺乏通貨再膨脹的刺激,以及缺乏貿易和資本流動全球化,若扭轉這些因素,殖利率曲線將會迅速反升,因此經濟衰退反應的是政策錯誤。

Shvets也認為,外界擔心央行可能沒有足夠的銀彈以製定政策,是「無稽之談」,表示「央行的銀彈永遠用不完,除了關注利率外,他們還有很多政策工具」,而在央行政策不見明顯效果的狀況下,若市場和經濟不願經歷深度衰退、關閉工廠、銀行倒閉或有人失去存款,就必須「服用(央行提供的)各種形式的藥物」。

Shvets稱,有些央行政策並沒有解決問題,「人們希望看到一台永恆的經濟增長機器,這是我們過去30、40年來的習慣,但若沒有經歷痛苦的調整,幾乎不可能擺脫這種局面」,但大多數人會做不太痛苦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