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改強硬對抗中國 把貿易協議和香港問題掛鉤

2019/08/15 13:29

美國總統川普建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討論香港問題,並警告北京若想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應「人道」處理香港抗議。(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推文建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個人會面」,來討論香港不斷升級的危機,並警告中國若想要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就必須「人道」處理香港的抗議活動;這反映川普對香港的論調改變,並首次把美中貿易談判和香港抗議活動掛鉤。

報導指出,最近香港情勢緊張,華府內部越來越擔憂中國會動用武力鎮壓,並引發了美國兩大黨議員關切,一些國會議員已明確表達對香港示威民眾的支持。香港過去幾天示威抗議導致國際機場癱瘓。

美中7月在上海的高層貿易談判無果,9月將展開新一輪談判。2位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先前表示,華府近幾週悄悄敦促美國官員審慎回應香港問題,主因擔心對北京公開批評可能破壞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本人先前要求對香港抗議回應要克制,以免加劇兩國政府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三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否認美中貿易談判限制了美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回應。川普週二把香港危機描述為「棘手形勢」,不過,他在週三稍晚的一系列推文,安撫美國消費者說美中貿易戰不會給他們帶來負面影響,並還罕見地主動提及香港。

川普推文說,「數以千計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中國當然想要達成協議。先讓他們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