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央行副總裁:貿易戰恐致全球出現自我實現式衰退

2019/08/15 11:26

澳洲央行(RBA)副總裁德貝爾(Guy Debelle)。(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央行(RBA)副總裁德貝爾(Guy Debelle)15日警告,美中貿易爭端導致全球企業推遲投資決策,抑制了經濟活動,可能導致全球出現自我實現式的經濟衰退。

《路透》報導,德貝爾15日警告,從長期來看,科技領域的爭端可能更具破壞性,迫使企業在東方或西方之間做出選擇,而不能將產品銷往全球市場,「企業正等著看不確定性如何解決,故不進行投資。企業暫停投資的時間越長,需求將越疲弱,這將進一步鞏固企業等等看的,導致出現自我實現式經濟衰退的風險」。

德貝爾表示,貿易爭端破壞了數十年來遵循規則的貿易體系,「這從美歐貿易問題以及日韓貿易爭端就可以看出來,貿易正被拿來當做討價還價的籌碼,甚至連那些與貿易不太相關的問題也是」。

由於中國政府的經濟刺激措施支撐了對澳洲大宗商品、尤其是鐵礦石的需求,因此美中貿易爭端目前對澳洲影響有限。不過德貝爾認為,一旦中國經濟和家庭收入進一步大幅放緩,顯然會對澳洲構成風險。

提及澳洲的薪資水平,德貝爾表示,澳洲國內的主要風險來自家庭消費前景,鑑於收入和薪資增長都異常緩慢,「雖然預計就業將合理增長,但我們認為薪資增幅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