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惹毛銀行團憂資產遭賤賣?大同Q2認列鉅額資產減損72億元

2019/08/15 10:10

惹毛銀行團憂資產遭賤賣?大同Q2認列鉅額資產減損72億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第2季大虧111.39億元,歸屬母公司大同的第2季虧損達44億元、EPS-1.94元。法人分析,大同破壞債協約定,子公司綠能宣佈進行解散清算,喪失債權銀行團信任,擔憂資產「被迫處分」,因此認列高達72億元的資產減損,是導致第2季大虧的主因。


大同昨(14)日晚間公告第2季財報,第2季營收持續「腰斬」、僅81.17億元,而營業外虧損高達82.9億元,導致第2季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的虧損達44.31億元,每股虧損(EPS)1.94元。


根據大同財報資料,在高達82.9億元的「營業外虧損」中,有71.96億元為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的「非金融資產減損」,其中華映提列的金額就高達63.77億元,綠能提列的資產減損也有7.04億元。


根據財報附註內容指出,提列高額資產減損的原因,在於大同認為華映的重整裁定遭駁回,且華映聲請緊急處分期間也屆滿無法再延,而華映的廠房設備等資產,均設質抵押給不同的債權人,且多數債權 人已取得執行名義,資產極可能「被迫處分」或「沒有足夠時間進行銷售」,衡量可回收金額後做的決定。換言之,就是擔憂債權銀行「拋售」擔保品甚至「亂賣」。


法人認為,大同子公司綠能在去年底聲請進行債務債權協商,銀行團基於母公司大同支持的前提下,大力予以支持,但上月綠能卻無預警的宣布進行解散清算,雙方的信任因此瓦解,目前銀行團為求自保也積極追債,但未必會賤賣手中擔保品。


對此,銀行團認為,大同子公司華映、綠能均已逐步走向解散清算的結果,在第2季財報中增加提列資產減損,原本就是一種對自身持有資產「保守評估價值」的作法;提前在財報中呈現,對投資人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與銀行團處分資產的進度,未必有直接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