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燒不停!經濟學家直指亂源就是「他們」

2019/08/15 11:21

香港反送中抗議一波接一波,情況仍未見好轉,當地警方更發射催淚瓦斯來驅散示威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一波接一波,情況仍未見好轉。今有經濟學家指出,要平息這場紛爭,中國需要限制香港富豪的權力,針對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整。

曾擔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現為獨立經濟學家的謝國忠週三上《CNBC》節目表示,社會對於香港房價的不滿,是引發動亂的主因之一,而香港已經長期處在這種壓力之下。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自2003年SARS事件爆發以來,香港房地產價格約上漲了300%。世邦魏理仕(CBRE)4月研究亦顯示,香港房地產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城市,2019年平均房價超過120萬美元(約新台幣3765萬)。

香港房價節節上升,工資卻停滯不前,謝國忠指出:「很難看見年輕人是滿懷希望,他們意識到自己永遠無法負擔房價,更不用說成家,這樣是要他們怎麼生活?這些失望以及深刻的不幸福感,驅使了這次動亂的發生。」

謝國忠將其歸咎於香港商業領袖主導下的房地產市場。他直言,儘管香港在住宅政策上有過幾次改變,但最終仍然是偏袒這些富豪,根本是把香港交給他們了。這些私人開發商持有土地,卻不蓋更多房,還試圖擠壓房地產市場,盡可能哄抬房價。

謝國忠指出,香港的政治結構不如新加坡政府權力至上,也不如台灣民主能夠投票,香港比較像是一群商業富豪在發號指令。他認為這些富豪應做好商業本分,不宜過度干涉香港政治權力,而中國也必須與他們保持距離,不能總是在香港發生問題時,還跟這些商業富豪尋求建議,因為這些富豪本就是香港的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