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效應》英業達將回台生產筆電 科技供應鏈續撤出中國

2019/08/14 23:00

美中貿易戰延燒1年多,促使科技供應鏈持續撤出中國。(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即使美國川普政府暫緩對中國部分產品加徵10%關稅,但科技業從中國撤離的趨勢持續,例如,惠普筆記型電腦代工製造商英業達就表示,2至3個月內將把供應美國市場的筆電生產業務移出中國,搬回到台灣。

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在本週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計畫在2到3個月內把銷美的筆電業務整個搬回台灣。英業達為惠普生產筆電占其營收的3分之1,此外,該公司也為蘋果組裝AirPods。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科技業者無法一直等到雙方貿易糾紛獲致最終解決,英業達、為蘋果產品代工組裝的鴻海集團等大部分電子產品的台灣代工廠商都在重新思考對這二大經濟體的依賴關係。

巫永財說,「這場貿易戰對我們來說非常痛苦」。英業達主管在這場財報電話會議上談到生產轉移已傷到公司效率和獲利。

報導說,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使這些電子業代工商面臨獲利揮發一空的風險,更顛覆掉一個運行了數十年的供應鏈。微軟、亞馬遜、索尼和任天堂據稱都在考慮把生產線撤出中國的選項,轉向如東南亞和印度等地。彭博先前報導,Google已將其大部分銷美主機板生產轉移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