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時Q2 EPS 0.2元 仍樂觀戒癮含片銷售

2019/08/14 21:59

特殊學名藥廠美時公佈今年上半年財報,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1.35元。圖為 美時副董林群。(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特殊學名藥廠美時(1795)公佈今年上半年財報,因多項外銷產品陸續上市,包括銷往美國的戒癮含片與銷往歐洲的抗癌藥Lenalidomide、Gefitinib及Vinorelbine,上半年營收年增30%;其中外界關注的戒癮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累計6個月營收近8億新台幣,其餘外銷品項的授權金與實際出貨則貢獻營收約2.5億新台幣,全球外銷業務成長快速,已佔總營收約1/4。

不過由於戒癮含片受客戶拉貨動能、及市場由原廠轉換至學名藥速度比常態緩慢影響,該品項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減少約新台幣3億元,此外,韓國業務亦減少新台幣2億元,主要因口服避孕藥Mercilon更換經銷商等出貨時間差造成;第二季台灣本地業務仍維持雙位數增長,惟佔公司合併營收已相對小。

美時於第二季持續調整其韓國業務布局,為提升銷售效率且積極準備於大型醫院上市新的減肥重要品項QsymiaR,而重新整理開業醫與診所團隊,重整後提列新台幣1.2億元(約每股盈餘新台幣0.5元)的一次性優退影響數,加上隨著部分新上市品項的攤提費用,當季推銷費用明顯增加。

因此若以私募引進富士製藥後的新股本計算,美時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2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1.35元。

針對今年於美國上市的戒癮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未來銷售展望,美時表示,基於病患對平價藥物的需求及美國政府對鴉片成癮問題的重視,維持樂觀看法,認為今年上半年轉換率慢並不影響市場實際需求,更與日前輝瑞欲併購邁蘭無涉,以公司已進入此管制藥市場的理解,此項併購案對任一學名藥廠在此項藥品的推廣沒有加減分效果;相反地,公司相信七月時美國聯邦法院於專利二審維持原判決對此學名藥產品是相當關鍵的一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