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再施壓WTO 稱不改善就退出

2019/08/14 21:11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威脅退出WTO。(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屢次批評,中國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開發中國家待遇的特權「發大財」,認為其對美國不公,近日川普更揚言,如果WTO再不改革,美國乾脆會一走了之。

《法新社》報導,川普13日在訪問賓夕法尼亞州1間殼牌(Shell)化工廠時,在演說中表示:「如果必要時,我們會離開」,「我們知道的是,多年來它們都在欺壓我們,而這不會再發生了」。

川普多次批評WTO,認為中國利用加入WTO的機會,竊取美國技術,損害美國利益,川普不但已不止1次揚言退出WTO,甚至表示在WTO對美國的不公平待遇下,美國沒必要遵守WTO的規則。

不過報導指出,美國在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中,也有勝訴的紀錄,而且川普在要求WTO改革的同時,也杯葛WTO端解決機制的新成員任命,如果到年底前新成員任命案仍無法通過,爭端解決機制將會中止,WTO也形同癱瘓。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波恩(Chad Bown)直言,川普一連串對WTO的舉動,對WTO的傷害是「永久性」而「無法回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