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 金管會表揚這八家保險公司

2019/08/14 19:25

金管會舉行「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表揚會議」,並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親自表揚八家績優的保險公司(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舉行「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業務聯繫暨表揚會議」,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表揚八家評核績優的保險公司;其中,四家壽險公司為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安達人壽及國泰人壽,另四家產險公司為明台產物、泰安產物、富邦產物及新安東京海上產物。

「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所制定及力推政策,並從今年開始實施;評核績優保險公司,是以排名前20%之保險公司進行頒獎。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制定「公平待客原則」之目的,是提升保戶對保險業之信任,亦有助於保險業之永續發展;未來將透過持續與保險公司溝通及評核過程,檢討修正評核機制制度,以強化保險業者對金融消費者保護之認知,提升消費者權益之保障。

保險局官員表示,本次金管會評核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實際辦理情形後,已針對本次評核發現缺失及案例,向業者宣達。首先,就產險公司常見缺失,像是特定通路不當減價,未公平對待所有保戶與未落實核保評估有費率不適足情事。

其次,在壽險公司常見缺失,包括:招攬核保過程未考量商品適合度、業務員挪用或侵占保費、辦理理賠作業未依條款約定理賠,及取消派員收費前未取得保戶同意,嚴重影響保戶權益等事項,以供業者確實檢討作業流程或建立控管機制之借鏡。

保險局指出,本次會議並就部分業者於個案上,因業務員招攬不實,或使用不當話術勸誘保戶、利用高財務槓桿購買保單等影響保戶權益、及有使用不當削價競爭遭金管會裁罰等情事,向業者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