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時薪漲到158元 勞動部:會輔導雇主落實

2019/08/14 18:39

勞動部長許銘春基本工資審議會後說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4點許結束,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加700元、時薪加8元,月薪調升為23800元、時薪調為158元,該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對於部分意見認為國內中南部時薪跟不上基本工資,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將會加以輔導雇主落實法定基本工資。

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後,將會密切注意後續落實問題,加強基本工資調升宣傳、輔導雇主落實,也鼓勵勞工遇到不法雇主可以加以檢舉。

時薪去年審議調幅為7.14%、今年則達5.33%,時薪調幅連續兩年高於月薪。許銘春指出,因為領取時薪的多是青年打工族或中高齡就業、婦女再就業,學者和勞方都認同應先照顧時薪打工的工作者,所以調幅拉得較月薪高,未來仍是視實際狀況而定,沒有主導一定是時薪調幅高於月薪;根據就業實況調查,部分工時採月薪制比率人數今年相較於去年是下降的。

許銘春說明,這次勞資雙方在基本工資審議上都各有退讓,雖然資方主張因為美中貿易戰關係有經濟不確定性、認為不要調,但在充分考量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後,基本工資做了微幅調漲,兼顧邊際勞工需求和勞資雙方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