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調漲 勞方:對調幅遺憾、對連年調升肯定

2019/08/14 18:13

勞方代表委員莊爵安(左)和資方代表委員何語(右)會後握手致意。(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今天下午4點許結束,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向上調升,月薪加700元、時薪加8元,調幅分別為3%、5.3%,基本工資來到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該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勞方代表委員直言,對於調幅遺憾,但對基本工資連年調升表示肯定。

勞方會前對外表態支持基本工資調漲不低於5%,會議結果調幅為月薪3%、時薪5.3%。勞方代表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勞資雙方在會議中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現象,過程當中勞資雙方都提出各自論述,經濟面談得比較多,重要的是怎麼利用基本工資保障最弱勢的邊際勞工,儘管調幅不如預期,但可喜的是,這幾年來連續4年基本工資都調漲,值得肯定。

莊爵安坦言,最後是由勞動部長許銘春敲定基本工資調幅。他說,資方堅持不調升,談都不談就凍漲,最後結果當然只能靠政府公部門敲下來。

時薪調幅去年高達7.14%、今年則為5.3%,都較月薪調幅來得高。莊爵安指出,將時薪拉得較高是勞方的堅持,因為時薪針對的全是本勞,大部分領部分工時的是年輕人,為了給時薪人員有更多照顧,勞方很堅持調幅,「資方主張就是調個2塊錢」。

莊爵安表示,整個會議過程很氣氛融洽,勞資雙方相當理性地論述,幾乎沒有什麼言語上的激烈情緒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