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菸品走私案遭指「輕罰」... 關務署:罰15萬元是先針對華膳空廚

2019/08/14 16:36

圖為台中海巡查獲大批走私菸。(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安特勤走私菸案延燒,財政部關務署日前認定,本次事件華膳空廚確實管理不善,對華膳空廚裁罰15萬元,遭部分媒體質疑「輕放」,對此,關務署今天回應,強調絕非事實,由於本案涉及刑責,將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釐清調查結果,若有其他行政裁罰適用,未來該怎麼罰,就怎麼罰。

關務署今天表示,有媒體認為裁罰15萬元罰鍰過輕,此說法絕非事實,關務署是先就華膳空廚保稅倉庫管理不善部分,按現行「海關緝私條例」與「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規定的最高罰鍰,裁罰15萬元。

但由於目前此案檢調偵辦當中,依據行政罰法「刑事優先」原則,將依司法機關調查結果,若有涉及其他行政裁罰適用,將再由相關主管機關續行辦理。

此外,針對保稅倉庫的管理,關務署表示,我國保稅倉庫共有190多家,目前來看業者自主管理守法不足,未來將針對保稅倉庫要加強稽核,未來將持續加強保稅倉庫管理,包括保稅倉庫電子化,由於過去以紙本資料統計,很難看出是否有超量,未來有電子化,只要貨品數量超出合理範圍,就會跳出紅旗警示,以便追蹤貨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