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延後部份3000億商品關稅 學者:挽救耶誕節買氣

2019/08/14 16:16

孫明德指出,「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加上美國即將迎來第4季耶誕節消費旺季,如果在9月對眾多消費性商品課稅,將引發民怨,不利於川普選情。(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昨(13)日宣布,原訂於9月1日上路的3000億商品關稅,出現「緩課清單」,包含手機、筆電等眾多商品關稅都延至12月15日上路,推動美股道瓊指數今日收盤大漲;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加上美國即將迎來第4季耶誕節消費旺季,如果在9月對眾多消費性商品課稅,將引發民怨,不利於川普選情。

2週前川普在推特上宣布,9月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孫明德指出,美國本來希望能施壓中國讓步,結果踢到鐵板,中國不僅停止採購美方農產品,人行也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字關卡,連帶拖累美股大跌。

新1輪關稅中,包含手機、筆電等,這些產品多為「美國品牌、中國生產、美國消費」,且中國生產比重約佔7、8成,短期內找不到替代來源,若課稅將衝擊美國科技大廠,如蘋果、戴爾、惠普等,並影響這些企業的股價表現,「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

此外,新1輪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除了手機、筆電外,也包含遊戲機、玩具等眾多終端消費性商品,今年來美國前2季實質GDP年增率分別為2.7%、2.3%,已有走緩跡象,第4季美國即將迎來耶誕節消費旺季。孫明德認為,川普如果在此時對終端消費品課稅,將引來消費者民怨,並抑制消費力道,不利於美國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