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它才是亞洲最慘貨幣!分析師警告恐引發債券拋售

2019/08/14 16:39

除了日圓有避險買盤外,亞洲貨幣幾乎都處於下坡,如人民幣、港幣、韓圜,不過亞洲8月最慘的貨幣其實是印度盧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除了日圓有避險買盤外,亞洲貨幣幾乎都處於下坡,如人民幣破7、港幣因反送中局勢嚴峻而走低、韓圜因日韓貿易爭端和美中貿易戰波及等。不過亞洲8月最慘的貨幣其實是印度盧比,兌美元貶值超過3%,分析師警告,貶值恐觸發海外投資人拋售盧比債券,加深盧比跌勢。

因美中貿易戰有升級趨勢,8月新興市場非常風險敏感。然而印度國會5日立即廢除憲法第370條,抹去70年來賦予查摩與喀什米爾省獨立於憲法之外的特殊地位。喀什米爾實際被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3方控制,而印度此舉已引發中國不滿,稱嚴重損害中國主權。

而印度政府先前放寬海外買家的購債額度,造成他們湧入印度債券,因為其高殖利率、便宜貨幣成為利差交易的好選擇。不過本月兌美元貶值超過3%,印度投資機構QuantArt Market Solutions執行長洛哈(Samir Lodha)便表示,由於投資人很少會在印度的短期債投資中對沖風險,因此在盧比大貶的時候,他們只能看著回報消失

洛哈指出,海外投資人恐怕因此大規模拋售持印度企業和政府債券,進一步削弱盧比。雖然盧比在過去10年中有7年貶值,但大部是以「校準」方式調整的,30年來該國累積的創紀錄43億美元外匯儲備加上政治相對穩定的政府使決策者有能力控制貶勢。截至發稿,1美元兌71.275盧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