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唯一入榜!全球市值百大企業 台積電名列第37名

2019/08/14 12:58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今公布「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今年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仍為台積電,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今公布「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今年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仍為台積電,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但排名較去年23名下降,市值也比去年減少140億美元,減幅6.3%。

資誠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百大企業總市值達21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增加1.04兆美元,較去年增加5%,成長速度趨緩。在全球前百大企業中,美國佔了54家,與去年持平,總市值13.3兆美元,較去年增加1.1兆美元、年增9%,佔全球百大企業市值63%,主要是受惠美國強健經濟環境支撐。

歐洲今年共20家企業入榜,較去年減少3家,其市值佔全球百大企業比率較去年減少5%,主要受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等地緣政治影響。台灣方面唯一進榜的企業為台積電,今年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

資誠今天公布全球百大企業排名,並分析各國家入榜企業的家數和總市值。(資誠提供)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前10大市值企業,主要為科技業及電子商務產業主導,依序為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 (Google母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Facebook、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嬌生(Johnson & Johnson)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近幾年台積電都是我國唯一入榜的企業,2014年排第82名,隨後排名逐年往前,去年排第23名為史上最佳,但受貿易戰影響,今年排名降至第37名。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使全球不確定性提高,不只台積電,亞洲地區各大企業的市值都有下降趨勢,由於貿易戰影響亞股、匯率,外資的資金流動都會導致台積電市值下降,目前貿易戰不確定仍存在,不排除明年台積電的排名也會更動。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今年成功終結蘋果7連霸,奪下全球市值最大企業的寶座,過去一年微軟市值增加2020億美元、年增29%,來到9050億美元,主要是因微軟成功轉型為雲端運算公司,跌至第2名的蘋果,市值為8960億美元,過去一年市值僅增加5%,為8年來首度未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企業。

今年科技業持續領先金融業,以市值5.69兆美元,再度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產業;金融業以3.79兆美元居第2,市值年減3%;生技產業爬升至第3名,市值約27290億美元,年增15%,表現相對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