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審議》資方代表:若調5%人事成本年增300億元

2019/08/14 10:49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會前喊話目標調幅為6%到8%。(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今天上午10點召開,會議決議內容將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向上調整,資方代表委員直指,「每年就是來這邊演場大戲」;另也有資方委員提到,基本工資再漲中小企業就要活不下去了,若調漲5%將人事成本年增300億元。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23100元、時薪150元,外界多推估基本工資應會調漲3%到5%,工商團體則在審議前就頻頻對外表態,主張美中貿易戰下,基本工資應凍漲、不調漲。

資方委員何語表示,基本工資必須凍漲,倘若漲個5%,企業的人事成本將1年增加300億元,一堆中小企業雇主恐都要活不下去;韓國政府漲基本工資後提出補貼政策,台灣政府若欲調漲,應也要提出補助中小企業、鼓勵民間投資的配套策略。

「每年就是來這邊演場大戲」,資方委員曾寶祥認為,倘若政府立場就是一定要調漲基本工資,應該大方地將會議定調為「就是要調」,讓勞資雙方可以針對調幅做討論,而非弄得好似真的是個開放討論空間,每年都是資方說不調、勞方說要調,各說各的沒有交集,弄得雙方都不高興、不滿意。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審議會開始前說,基本工資就是為了照顧邊際勞工的基本生活,都是依據各項參考指標基礎上做討論,而非外界誤解的「喊價」,期待勞資雙方理性、和諧地討論、找出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