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解讀美國3千億緩課清單 網通及鞋類沒被延後

2019/08/14 08:18

3千億清單重要課稅項目及是否延後課稅。(記者黃佩君製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13日又拋震撼彈,9月1日將課徵10%額外關稅的3000億美元清單中,幾乎所有重要產品全部延後到12月15日課稅,道瓊指數大漲。而根據清單交叉貿易額分析,3000億清單前7項金額最大的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僅有「交換器及路由器」即網通設備、以及一項鞋類未被延後課稅,其他全部暫時豁免,清單對中殺傷力可說只剩10%。

美中貿易戰日前一度加劇,外界甚至質疑美中可能無法恢復磋商;而13日晚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通話後,美方又拋出震撼彈,將原定9月1日開始課稅的3000億清單,殺傷力降到幾乎只剩10%。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發出新聞稿,指出3000億清單中部分基於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的產品將免徵10%額外稅率;而更震撼的是,USTR釋出延後清單,清單內產品將延至12月15日才課稅,包括手機、筆電、電子遊戲機、部分玩具、電腦螢幕以及部分鞋子及服裝。

而根據本報獨家清單交叉貿易額分析,3000億清單前7項中國對美出口最多的產品,僅有「交換器及路由器」即網通設備、與「橡膠外底及紡織材料鞋」未被延後課稅,其他全部暫時豁免;而該兩項目去年美國自中進口額分別為138及37億美元,清單對中殺傷力可說只剩10%。

其中被延後課稅的6項則包括中國對美出口最多的手機(去年達350億美元)、筆記型電腦(352億)、輪式玩具即三輪車等(73億)、電子遊戲機(46.8億)、發光二極體燈泡(18億)。

而被延後課稅項目中,中貨佔美進口比例相對高,最低也有49%、最高則達90%。而未被延後課稅的兩項,中貨佔美進口比率反相對低,「交換器及路由器」僅佔29%、「橡膠外底及紡織材料鞋」僅佔30%。

這也說明美國本次課稅邏輯,是以產品可自他國替代進口者優先;但對美國較依賴中國者,則予以延後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