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IFA兩年未開 經部證實我方提議今年召開

2019/08/13 17:58

經濟部表示,目前正就TIFA次長級會議今年是否召開與美方持續討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雖經貿及政治關係均升溫,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卻已停開兩年,外交部今天表示,最近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密切聯繫,希望恢復會談。而經濟部官員也透露,我方確實在不同場合都向美方表示雙方可召開TIFA會議,目前正就次長級會議今年是否召開與美方持續討論。

台美近期貿易與政治關係均升溫,但似乎並未惠及雙方經貿談判關係。曾經在馬政府時代中斷長達5年的TIFA,在蔡政府上台、2016年10月召開後,即連續2年未再召開。外交部今天表示,最近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密切聯繫,希望恢復會談。

經濟部官員表示,TIFA是台美雙方討論經貿議題的重要溝通平台之一,我方確實在不同場合都向美方表示雙方可召開TIFA會議。至於次長級的TIFA會議今年是否召開,目前還在跟美方持續討論;若後續有消息將向外界報告。

經濟部也強調,在經貿面向上,台美間的溝通管道順暢,持續保持對話,從未間斷;雖未召開TIFA,但事務層級的會議與諮商也持續進行。而美國向來是台重要經貿夥伴,面對國際經貿情勢的變動,台美之間的經貿合作跟交流,已有持續深化趨勢。

而之前TIFA停開,經濟部當時表示主因川普政府任命的3位副貿易代表尚未被美國會通過,並非停辦,而是等待人選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