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審議勞資唯一共識 「開會不要開那麼久」」

2019/08/13 16:25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期待基本工資往調升方向走,不過絕對沒有設定調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將在明(14)日上午10點召開,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向上調整。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下午受訪表示,當然會期待基本工資往調升方向走,不過絕對沒有設定調幅,勞動部已和勞資雙方各自開過會前會、交換意見,目前有的共識就是「(開會)不要開那麼久」。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召開前,勞方已對外屢屢強調支持基本工資調升,且調幅應達5%以上;資方則強烈表態,因為美中貿易戰下,經濟前景曖昧不明,沒有調升條件,建議基本工資「凍漲」。

許銘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基本工資都有各自的堅持,去年因為討論的很熱烈,所以開會花了較多時間,期待明天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們可以理性地討論數據,找出聚焦的共識。

許銘春也笑稱,先前已和勞資雙方各自開過會前會,目前雙方唯一共識就是「「(開會)不要開那麼久」」。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從上午10點一路開會到晚上7點,共計約9小時,創下基本工資審議最久的時間紀錄。

許銘春強調,基本工資主要用意在照顧邊際勞工,其中包括領取時薪的年輕打工族,期待可以往調升的方向走,但絕沒有設定調幅;會傾向月薪、時薪調幅一致,去年月薪調幅為5%;時新調幅卻達7.14%,算是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