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A股失利...中國商人英超夢做3年就破碎

2019/08/13 15:45

中國商人夏建統3年前入主英國足球俱樂部阿斯頓維拉,但3年後英超夢宣告破碎。(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人夏建統2016年入主英國足球俱樂部阿斯頓維拉(Aston Villa),以7600萬英鎊(約29.5億元新台幣)的價格成為該隊主席,當時夏建統更喊出重回英超的口號,但僅僅3年後,夏建統就燒掉了5000萬英鎊(約19.4億元新台幣),還無力支付額外款項,英超夢宣告終結。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成立於1874年的阿斯頓維拉在英超歷史悠久,不過隨著財政狀況惡化,3年前落得降級下場,前主席勒納(Randy Lerner)2016年5月宣布,以7600萬英鎊價格把100%股權轉讓給聯合睿康集團(Recon Group),來自中國浙江的夏建統也就成為了新任主席。

夏建統當時對英媒透露,若阿斯頓維拉在3年內重返英超,勒納可得到3000萬英鎊(約11.6億元新台幣)補償,升級後的3年都沒有再降級的話,那勒納又能得到1000萬英鎊(約3.8億元新台幣)補償。

在轉手後,阿斯頓維拉連續2個賽季都升級失敗,今年5月終於打贏升級賽重返英超,但夏建統卻無力支付3000萬英鎊,最終是由埃及億萬富翁薩維里斯(Nassef Sawiris)和NBA公鹿隊老闆艾登斯(Wes Edens)代為償還,但夏建統必須轉讓球隊股權,由於去年夏建統也已賣出55%股權給2人的公司,薩維里斯就這樣成為了阿斯頓維拉的新任主席,夏建統的英超夢宣告終結。

英媒統計,夏建統在阿斯頓維拉狂燒資金,共虧損了5000萬英鎊,可說是花費很高回報很低,如今又因3000萬英鎊失去球隊,對比當年風光入主相當諷刺。報導稱,這種狀況可能是與夏建統在中國A股投資失敗有關。

夏建統2015年一舉入股3家上市公司,但短期內也造成他的資金壓力,公開資料顯示,其資金有高比例來自股權質押進行融資。報導分析,若其公司股價平穩,那風險也就還好,只不過由於A股整體行情變化,加上資本運作不順等因素,個股股價狂瀉,夏建統的危機也就在去年接連爆發,睿康投資持有的公司股份被4家法院凍結,睿康投資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全部處於質押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