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家庭債務劇升 達日本泡沫經濟時期水準

2019/08/13 10:57

中國家庭債務急遽升高正成為全球經濟的風險。圖為在北京南鑼鼓巷的遊客,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發展的背後,是家庭債務正快速上升,日媒報導,中國家庭債務急遽升高正成為全球經濟的風險,其家庭債務和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上升到了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水準。

《日經中文網》報導,因為中國政府提高經濟增長率,所以住宅價格攀升,2018年深圳的房價和年收入比例高達34倍,遠超出2017年日本的6.3倍,和2016年美國的5.7倍;中國家庭債務和名義GDP比例在2018年為53%,較2008年雷曼危機增加了34個百分點,是主要國家增幅最多的。

日本1980年代的家庭債務膨脹至3倍,家庭債務和可支配收入比例從70%初頭升至120%,目前中國這一比例已達120%,也就是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水準。

2017年在上海買房的陳先生(38歲)說,雖然買了房子,但生活相當拮据,結婚沒辦婚禮,夫妻倆的月收有3分之2都拿來還房貸,自己還得去當滴滴司機賺外快。像陳先生有著高額房貸的家庭,其節約意識逐漸增強。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主任三浦有史認為,中國受到家庭債務增加的影響,零售銷售額呈現低迷。

除了中國,泰國和馬來西亞也有類似狀況。泰國和馬來西亞因購車和購房熱潮,使得債務膨脹並抑制了消費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