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金融業對香港曝險逾兆元 顧立雄:營運尚未受反送中影響

2019/08/12 16:01

針對我國金融業對香港曝險超過1兆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就目前來看,我分支機構在香港營運尚未受到直接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根據統計,我國金融三業對香港曝險部位高達新台幣1兆282億元,針對反送中可能造成衝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台灣在當地的分支機構回報,目前營運未受影響,但金管會將持續緊盯曝險變化與事件發展。

香港反送中從6月上旬發起,至今已經延燒2個月,但衝突卻不斷擴大,港民更陸續發動罷工,預估對香港經濟將造成一定程度衝擊,尤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外界也擔心,是否影響我國在當地金融業之發展。

台灣金融業在香港的潛在風險有多大?根據金管會上週公布統計,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對香港曝險總金額,6月底合計為1兆282億元,反而較4月增加了443億元,其中,又以銀行業增加最多。

其中,銀行業對香港曝險增加最多,含授信與投資從4月的6930億元提高至6月的7352億元,新增422億元;保險業從2092億元微幅增加至2152億元;證券期貨則從817億元微幅減少至779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證交所舉辦的全國教師證券知識研習營之結業典禮,針對反送中發起罷工是否衝擊我國當地的金融業,顧立雄指出,就最新回報情況,「我們在那邊據點的營運,並沒有受到影響」,他強調,如果有任何影響,金管會要求必須即時通報,並持續關注相關曝險變化。

民營國銀主管認為,以銀行分支機構為例,在香港營運模式主要是參與聯貸案,鮮少對香港當地企業放款,這也是國銀對香港授信放款有增無減、不受到反送中的原因。

不過,該主管也強調,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動搖或不再,這影響就非同小可了,畢竟,我國金融業曝險規模超過1兆元,金管會必須提早因應做好相關準備,比如:要求調降對香港曝險額度及比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