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3%全球高階主管認為 未來5年內AI將取代20%勞動力

2019/08/12 14:22

全球33%的CIO認為,未來5年內,目前工作至少有20%將被自動化方式取代。圖為虎科大研發可做家事的人工智慧服務機器人。(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AI將取代人力?KPMG(安侯建業)近日針對全球IT高階主管CIO(資訊長)調查,全球33%的CIO認為,未來5年內,目前工作至少有20%將被自動化方式取代,其中,亞太區更有44%的CIO這樣認為。不過,KPMG安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副總謝昀澤認為,部分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但優秀人才需求依然存在」。

KPMG與Harvey Nash合作,針對在108個國家、3645位IT高階主管進型CIO調查,發表「2019 Harvey Nash/KPMG CIO調查報告」,對全球企業中的科技工作管理者,例如CIO而言,2019年是IT職涯發展的好年代,整體工作滿意度上升,IT預算增加,工資也有所提高。

調查發現,全球33%的CIO認為,5年內人工智慧以及自動化,將取代20%以上的角色,其中有44%亞太區CIO預期現有工作,有20%可能被自動化取代。調查認為,主因是亞太地區主要為外包中心,隨著工資的增長,許多企業都在尋求投資,以保持其競爭性成本優勢。

不過,即使需要勞力的工作可能減少,但仍有51%的全球企業預計,明年資訊科技人力將持續增加,亞太區有54%CIO預期的科技員工人數成長,高於全球3%。謝昀澤認為,此狀況顯示,雖然部分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但優秀人才需求依然存在,企業還是會尋求更多的優質科技人力,利用新興技術創造更大的競爭優勢。

謝昀澤以台灣就業市場舉例,例如準備進入新金融市場的3家純網銀業者,不約而同的都優先瞄準「資訊科技人才」,甚至這些新業者的董、總或管理高層,本身也具備資訊、資安相關的專長。此外,今年大學指考前15名熱門理工學系中,資工與資管系佔比也超過一半。

報告也針對今年「稀缺的關鍵人才技能」進行統計,前3名分別為大數據、網路安全、人工智能等類別,其中,相較上年度,需求比例增加最高是為網路安全人才,增加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