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黃金狂漲 彭博作家:非理性的象徵

2019/08/10 19:58

彭博專欄作家並不苟同比特幣,甚至黃金的避險價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利空消息不斷,導致股市下挫、債券殖利率下探,傳統避險工具,黃金價值也水漲船高,連「比特幣」也成為了避險標的,不過《彭博》專欄作家洛朗(Lionel Laurent)認為,比特幣及黃金價格上漲,標誌著非理性的行為,事實上2者皆有風險,且收益率未必盡如人意。

雖然現在稱比特幣為「數位黃金」的說法不脛而走,但洛朗直言,比特幣很「穩定」的說法絕對是很好笑的,去年比特幣曾有飆升15倍後,立即蒸發近2/3價值的過往,沒有任何人能夠保證,今年比特幣220%的上揚不會突然間化為烏有。

洛朗指出,比特幣的高波動性,來自於貪婪、恐懼,且據統計僅1000個IP位址就控制了85%的比特幣,顯示比特幣的價值能夠輕易被操縱,決不是適合拿來交易的產物。

但另一方面,洛朗指出,雖然黃金數千年來都被拿來當做交易工具,但這也不代表黃金沒有炒作的問題,例如2011年時,黃金就被炒到每盎司1900美元,但即使當時貨幣政策即將寬鬆,市場預期金價牛市能夠繼續,但之後金價仍一落千丈,現在金價仍較當時低約20%,而這段期間投資美債卻有約27%的平均收益率。

在這樣的風險之下,洛朗表示,或許精明的投資客能夠從中獲利,但當前黃金跟比特幣的漲勢,可能是源自於信仰,而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