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越南首富打造國民車 台塑年銷300噸PP顆粒

2019/08/10 16:05

Vinfast電動機車車款「Klara」。(翻攝自Vinfast網頁)

〔記者黃佩君/越南海防報導〕越南最大民營集團「Vingroup」跨足車業打造自有電動機車、汽車,越南「國車國造」起跑。旗下電動機車「Klara」去年開始銷售,預計第1期年產能25萬輛。而台塑看好此市場,也搶攻用於製造機車外殼、底座的PP顆粒;台塑胡志明辦事處主任蔡旗發表示目前可年供300噸,而隨Vinfast汽車也將成熟,台塑可進一步供應其保險桿用料,成長可期。

Vingroup自房地產起家,創辦人潘日旺(Pham Nhat Vuong)為越南首富,身家淨值達66億美元,去年在富比世榜上正式超越台灣首富郭台銘。

而Vingroup目前跨足領域包括汽機車製造、旅館、教育、醫療、超市零售通路、智慧農場、金融,食衣住行無所不包也被稱為「越南三星」,年營業額佔越南GDP高達4.3%。

Vingroup旗下車業「Vinfast」在越南北部海防斥資達千億台幣打造廠房,並在去年落成,僅花21個月建造、佔地廣達335公頃。該廠生產包括汽車、電動汽車、電動機車以及電動巴士。

而其中電動機車預計第一期年產25萬輛、第二期50萬輛,最終將以年產百萬輛為目標;最新車款「Klara」去年已開始製造銷售。

而在汽車方面,售價為1.7萬美元(約53萬台幣)的車款「Fadil」也於今年6月交貨650輛;而5人座房車「Lux A2.0」及7人座休旅車「Lux SA2.0」也於6月首批200輛交貨。海防廠預計第一期也可年產25萬輛汽車、第2期達到50萬輛。

看好Vinfast造出越南國民車,但目前越南汽車製造零件自製率僅16%,不少台商希望打入其供應鏈。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帶領台灣媒體及廠商參訪Vinfast廠房,建立雙邊互動橋樑。其中台塑2016年就由董事長拍板在越南胡志明設置辦事處,經過努力也已打入Vinfast供應鏈。

台塑胡志明辦事處主任蔡旗發表示,目前主要是供應Vinfast電動機車所使用的PP塑料、應用在車殼及底座,一年銷售300多噸PP顆粒,全部自台灣進口。他也說,供應電動機車塑料,品質必須要足夠做到耐衝擊度,同時交期準確,台塑在這方面都有優勢;而目前雖先供應電動機車原料,但隨未來Vinfast汽車產能逐漸開出,未來也可提供汽車保險桿用料。

黃志芳也說,Vinfast在短短兩年內就設立了先進的廠房引用歐洲技術,很快年產量就會到50萬輛,其企圖心及整合能力,令台廠印象非常深刻;他認為貿協可作為一個平台,幫助台廠與Vingroup合作以及拓展。

Vingroup副總裁Le Khac hiep也說,該廠產品目前在越南銷售,但未來希望能夠銷售到國外,也希望除自有品牌以外,有機會與歐洲車廠合作。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及Vinfast自主開發之Lux系列休旅車。(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