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關稅後首購!中國8月進口千萬桶美原油 創逾1年最大量

2019/08/10 13:58

浙江寧波舟山港的一艘極大型油輪(VLCC),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開打關稅戰以來,中國雖有祭出報復關稅,但是並未對美國的原油加徵進口關稅。不過路孚特(Refinitiv)金融分析平台Eikon船隻追蹤數據指出,8月份將有近1100萬桶美國原油運往中國,且業內消息人士透露,往後幾個月的訂單也已安排。

據Eikon數據,8月到貨的1100萬桶美國原油是2018年6月以來的高點,另有410萬桶將於9月到貨。《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石化(Sinopec)的貿易公司聯合石化(UNIPEC)已經預訂一艘極大型油輪(VLCC)安妮號(Anne)於9月中旬將原油載往中國,VLCC可承載多達200萬桶原油。

另外,還有3艘油輪新凱撒號(New Caesar)、KHK皇后號(KHK Empress)、新曲號(New Melody)將在本月裝載原油或自美國出發往中。上述4艘VLCC預計10月和11月到貨。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與倫敦布蘭特原油(Brent)的價差已經縮窄到每桶4.25美元,為去年7月以來最小,其實美國原油對外國買家的吸引力是降低的,中國沒有其他選擇才會買美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