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食品機械少量多樣優勢強 越、菲、印尼需求將爆發

2019/08/10 08:13

越南台灣形象展參觀人潮踴躍。(記者黃佩君攝)

左起台灣食品暨製造機械公會總幹事陳勝地、國倉機械副總陳雅智。(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越南河內報導〕美中貿易戰使中國機械需求減少,但台業者憑藉少量多樣具彈性優勢,將接單轉往新南向國家。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公會總幹事陳勝地就說,目前「兩洋一海」周邊國家需求最猛。而對食品機械而言,新南向國家如越、菲、印尼仍是較傳統農業地區,對食品、餐飲加工需要設備與技術都很多;台廠優勢在「少量多樣」,創新力強又靈活,更能掌握市場需求。

由經濟部國貿局主辦、外貿協會(TAITRA)執行搶攻新南向市場的「台灣形象展」,已在越舉辦第3屆,本次首度移師河內舉辦3天,今將正式落幕。

而貿易戰使中國機械需求逐漸減少,而新南向國家內需崛起,也讓業者看好進入搶攻市場。本次針對台機械業,也選出對新南向市場具有優勢的食品機械及包材,特別設立特色展區,有國倉機械、封王實業等5家台灣企業展出。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公會總幹事陳勝地分析,新南向國家不是海洋國家、就是農業國家,因此食品加工機械技術對他們來講很需要。他認為,目前「兩洋一海」周邊國家需求最猛,整個東協地區發展最好的是越南。

而分析未來食品機械訂單較大的國家,除了越南還有發展快速的菲律賓,以及最大的海洋國家印尼;此外泰國、馬來西亞的產業鏈成熟,其中馬來西亞與台灣關係密切,也會帶動需求。

陳勝地說,其實需求及投資移到越南,並非這一兩年貿易戰以後的事;從原南向政策時期, 直到2007年中國勞動合同法讓工資提高後,2012年包括台商及中商都慢轉移過來。而貿易戰提高投資,他則認為是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而需求及投資移轉後,陳勝地也分析,產業鏈移動後就需要設備技術,就會帶出對機械需求。而因新南向國家多是較傳統農業地區,加工需求高;投資進入後,接下來餐飲市場將崛起,就會需要餐飲設備、技術。而生技則是「食品2.0」,食品加工需求成熟後,也會進一步帶動。

但新南向也會面臨競爭對手。陳勝地說台廠競爭對手主要是韓國,但台灣仍有優勢。他分析,台廠較多是中小企業,靈活性較高;而與日本產業鏈關係密切,供應鏈「接得起來」也是一個優勢。

另一方面,食品機械需要量身訂做的需求很高,但台灣「少量多樣」能力強,很有創新力也夠靈活,是相當大的優勢。

參展廠商國倉機械主要生產麵食加工機械,副總陳雅智也說麵食種類相當多,包括乾的泡麵、濕的拉麵及蒸煮麵,雖然是幾個製程的不同排列設計,但幾乎都需要因應客戶需求去客製化。如越南泡麵設備的需求逐漸飽和,但對蒸煮麵還是一個較新的市場,單一設備需求可達千萬。

她也說,新南向國家雖工資較低,但由於對食品的衛生及品質要求提升很快,因此對全自動加工設備的需求也變高,未來機械的需求市場將更廣、單價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