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甩美國制裁 7月照樣進口伊朗原油

2019/08/09 13:58

外媒報導,根據3家數據公司的調研,中國在7月持續進口伊朗原油。圖為南通港。(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禁止其他國家購買伊朗石油,但根據船舶追蹤數據,伊朗油輪正悄悄地在中國港口卸貨,外媒報導,根據3家數據公司的調研,中國在7月持續進口伊朗原油,已是連續第2個月進口,有公司估計,一些伊朗原油甚至進入了中國戰略儲備用的油罐。

《路透》報導,追蹤油罐動向的公司數據顯示,440萬至1100萬桶伊朗原油在7月進入中國,平均下來每日有14.2萬至36萬桶,意味著就算有制裁,中國7月進口的總規模仍接近去年同期的一半。

中國是伊朗最大的石油買家,且對美國制裁感到質疑,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6月從伊朗進口的石油量平均每日21萬桶,是去年同期的60%,更是近10年來最低數量。

中國發改委和海關總署均對此沒有回應,疑似買家的中石化集團不予置評,中國石油集團則沒有回應評論請求。中國海關總署將在8月的最後1週,公布以來源地區分的7月進口數據。

路孚特研究顯示,伊朗國家油輪公司有5艘油輪在7月於中國卸載95萬8000噸伊朗原油;倫敦能源數據公司Kpler則在報告中估計,上個月每日平均有36萬桶伊朗原油運抵中國,一些伊朗原油還進入中國戰略儲備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