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形象展河內起跑 「越南周子瑜」穿超美奧黛仙女下凡

2019/08/08 16:11

越南台灣形象展今起一連三天在北越河內展出,貿協請來去年國慶典禮主持人、有「越南周子瑜」稱號的新住民阮秋姮(右)站台,與董事長黃志芳(左)同框秀越文。(貿協提供)

〔記者黃佩君/越南河內報導〕第3屆越南台灣形象展昨在河內舉行,也是首度移師北越。河內近年消費能力成長超高,如今又成貿易戰投資熱點;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本次希望可促成8千萬美元(約25億台幣)商機,並順利讓台商除轉移投資外,也能以高CP值台貨打入越南爆發內需。而本次也邀請曾主持國慶典禮、有「越南周子瑜」稱號的新住民阮秋姮站台,與黃志芳同框秀越文,一襲傳統服飾「奧黛」宛如仙女下凡。

由經濟部國貿局主辦、外貿協會(TAITRA)執行搶攻新南向市場的「台灣形象展」,已在越舉辦第3屆,本次首度移師河內舉辦3天。

黃志芳指出,前兩屆都在南越胡志明市舉行,但目前因南部投資飽和,貿戰後新一波外資鎖定電子精密產業、幾乎都選擇北越;且越南政府也有強烈意願將更多政策資源投在北部。而本次深入貿戰後熱點,他也估計至少可促成8千萬美元商機。

除貿戰優勢外,河內又是越南吸引外資最多的城市、佔全越33%,且消費力成長超高,近10年平均GDP成長高達7.4%。本次參展廠商家數與規模也是越南辦展史上最多,共有170家廠商參與、超過230個攤位,分為6個場館。除台灣技術頂尖的智慧城市、綠色科技、健康醫療,也包括搶攻越南消費內需的「新創電商館」、「珍奶形象館」、「台灣觀光館」。

而對為何挑選這些面向呈現,貿易局組長戴婉容也說,主要是選擇台灣的技術強項、並結合越南當地發展需求;而因美中貿易戰許多台商需轉移基地,相關詢問暴增,也希望把握此時機來媒合發展夥伴。

而為貼近越南廠商、消費者的心,本次貿協也請來去年國慶典禮主持人、有「越南周子瑜」稱號的新住民阮秋姮站台,與黃志芳同框秀越文;一襲傳統服飾「奧黛」宛如仙女下凡,甜美笑容也讓在場台、越民眾如癡如醉。而本次展覽的LOGO也結合台灣蝴蝶與越南的「昇龍」,強調同時凸顯兩地特色。

而對本次展覽重點,黃志芳也分析主要是新創與電商,因台商已進入越南30年,但過去重心放在代工出口,現在除了投資,也要搶攻內需。

而本次電商館與越南第2大電商平台「越南亞馬遜」Tiki合作,貿協數位商務處長李惠玲就說,台商嗅到越南內需要再度成長機會,本次電商館就有100多家廠商來投放資料,希望找到在越南與平台合作上架的機會。

黃志芳也說,除了透過電商與新創打入越南,貿協接下來也要積極與越南本土的大企業結合,連結位國內的業者創造機會。

他舉例,本次也將去拜訪越南最大的綜合開發集團Vingroup,該集團擁有2000多家超市及便利商店,近2年跨足汽車生產製造,連台塑也希望前去拜訪;而下一階段貿協也將針對越南大型的綜合企業集團積極連結,為台灣業者創造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