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波灣護航聯盟 傳中國考慮加入

2019/08/08 11:39

波斯灣近來風不平浪不靜,海上航道安全引發各國憂慮。(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波斯灣頻傳劫船攻擊事件,讓各國對於海上航道安全感到堪慮,為此美國提出「波斯灣護航聯盟」提議,並遊說各國家加入;有外媒報導,中國似乎頗有興趣,表示考慮加入波斯灣護航聯盟。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護航聯盟對中國頗具吸引力,但礙於政治考量,中國不太可能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護航聯盟,來打破與伊朗的關係。

綜合外媒報導,自川普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伊朗關係日趨緊張,再鑑於近期頻繁油輪攻擊事件,美國發起「波斯灣護航聯盟」,提議各國應該保護自己的船隻,並積極遊說各國支持並加入聯盟。

不過至今僅有英國正式表示加入,其他國家則態度冷漠。外媒認為,各國對美國的提議冷漠,恐是因為害怕將因此加劇該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

不過,中國對於美國的護航聯盟提議,似乎頗有興趣。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正在研究有關美國護航聯盟的提議。並稱,倘若有不安全的情況,會考慮讓該海軍在波斯灣水域為中國商業船護航。

對此華盛頓的智庫中東研究所主任卡拉布萊斯(John Calabrese)認為,對中國來說,加入護航聯盟頗具吸引力,因為從荷莫茲海峽通過的石油中有1/5是中國進口的石油,因此保護石油運輸航道的暢通,是符合中國自身利益,且中國派遣人民解放軍到波灣,將可讓該國海軍獲得在比在亞丁灣護航更多經驗,並有助提升該國國際形象等好處。

而華盛頓研究所的中東問題專家波洛克(David Pollock)則認為,礙於政治考量,中國不太可能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護航聯盟,來打破與伊朗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