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業者警告:硬脫歐將使部分食品供應短缺

2019/08/07 20:36

英國許多生鮮食品面臨脫歐危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矢言10月底英國一定脫歐,包含英國大型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在內,多間業者均表示,如果英國10月底無協議脫歐的話,那麼許多生鮮食品的進口將因海關問題而遭到拖延,導致食品腐爛,而造成部份食品長達數週甚至數個月的供應短缺。

《路透》報導,英國業者從3月底準備脫歐時,就陸續大量儲存麵食、瓶裝水及衛生紙等產品,但是英國也大量進口新鮮蔬菜、水果等食品,且無法長時間存放,尤其是聖誕節前將有大量食品準備運往英國,若因海關的耽擱導致生鮮食品腐爛時,將成為嚴重的問題。

英國「食品飲料聯合會」(FDF)營運長Tim Rycroft向《路透》表示,硬脫歐將造成部份食品供給短缺,甚至連什麼食品將會供給短缺都無法預測,因為不知道會是哪批貨櫃得以先過海關,因此這對食品業來說,無疑是場毀滅性的災難。

英國食品業者無法像製藥業那樣,直接預留航空貨運的空間,只能沙盤推演英國各港口的過關速度,因此英國業者一直向政府疾呼,希望政府能夠豁免部份競爭法規,讓零售業及供應商能夠合作,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輸送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