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下如何佈局 他說美中雙方都應下注

2019/08/07 16:46

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認為投資人現在應該美國、中國2方都要投資。(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局勢近期升溫,2國股市都重跌,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卻認為,中國現在走的是挑戰世界強權的路,如同歷史上多次出現的強權易手一般,而投資人現在應該美國、中國2方都要投資。

達里歐週二表示,中國崛起路徑有跡可循,且該國正向外國投資開放市場,他反問:「難道不會想投資荷蘭人和荷蘭帝國嗎?難道不想投資工業革命和大英帝國嗎?難道不想投資美國和美國盛世嗎?」

達里歐稱,他相信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或者說中國企業是美國企業、全球企業的競爭對手,正因為如此,在分散投資風險的原則下應該「2匹馬都下注」。他表示,世界的供應鏈將會重組,傻等美中結果的投資人付出的代價會比積極行動的人還高。

達里歐最後駁斥「中國比美國、歐洲或新興市場風險更大」的觀點,指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風險來源,如歐盟政治分裂、缺乏技術革命、貨幣政策近乎彈盡糧絕;美國的貧富差距和政治兩極化則在明年選舉前醞釀內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