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三次奇襲 有3大產業「顛倒勇」

2019/08/07 15:10

川普三次奇襲 有3大產業「顛倒勇」。
(第一金投信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再起,造成全球股市近期全面重挫。法人發現,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三次奇襲,具高股息保護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REITs,以及具成長題材,而且在課稅範圍之外的健康醫療產業,受衝擊較小,仍有機會震盪走高。

根據第一金投信統計,美中貿易戰宣布開打以來,全球股市共歷經四次重大波折:第一次是去年3月下旬,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第二次是去年9月中,加稅範圍擴大到500億美元;第三次是今年5月初,擴大到2000億美元;第四次則是上周五,川普宣布9月起將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稅。

若統計前三次衝突爆發後MSCI各產業指數表現,在後20個交易日,都呈現下跌表現,不過,公用事業、REITs與健康醫療類股平均跌幅相對較小,並且在後60個交易日反轉向上,累計平均漲幅各有1.07%、0.38%與0.02%,逆勢勝出。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貿易談判拉距,容易造成股市波動起伏,尤其川普經常採取「突襲式」攻擊,讓投資人驚慌失措,股市短期難免受挫。公用事業、REITs資產因為具有高股息的特性,能提供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因此吸引資金停泊,支撐股價表現。

葉菀婷進一步指出,公用事業產業以內需為主,不受貿易戰因素干擾,加上,全球城市化發展速度加快,城市人口大幅增長下,拉動水、電、瓦斯與鐵公路橋樑的需求量,對整體產業的後續營運展望,深具信心。

除此之外,健康醫療產業同樣在貿易戰火範圍之外,又搭上全球人口老化、長壽化的大趨勢,對於醫療、保健服務的需求不減反增。在長期發展方向明確下,待短期市場雜音逐步消除後,有機會重啟多頭步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