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正宮變二房」!港股、房產跌勢恐超越想像

2019/08/07 11:01

《金融時報》駐香港首席記者桑德(Henny Sender)撰文稱,1997年以來,投資人認為香港便如同中國的金雞母,但時至今日情況正在逆轉。(歐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香港難逃本週開始的全球股市動盪,恆生指數2天跌逾3%,不管是延燒逾月的反送中遊行,或是近日的人民幣破7、美中貿易戰升級皆為利空。不過《金融時報》評論指出,香港作為中國資金中心、金融橋梁的地位漸漸逆轉,反而變成金融開放的對手,意味著港股、房地產的下跌空間恐怕會遠遠超過投資人估計。

《金融時報》駐香港首席記者桑德(Henny Sender)撰文稱,1997年以來,投資人認為香港便如同中國的金雞母,因此某種程度上豁免中國政府的干預,過往的遊行或示威活動也無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投資人少有擔心,尤其當時中國國營企業正開始在港上市,而深圳、上海股市都處在初期階段,且人民幣、資本等都受到嚴格管控。

桑德指出,時至今日情況正在逆轉,深圳、上海視香港為對手而非盟友,如新開設的科創板便是衝著恆生和那斯達克(Nasdaq)而來,雖然現在流動性和成熟度不足,但未來有望改變。此外,中國越來越將「在港上市」視為企業資本外逃的一招。

桑德更說香港的金融推手裹足不前,最有價值的公司仍然是金融和房地產集團,最常用的印錢方式就是蓋新大樓。反觀深圳培育出中國最大的幾家科技公司,據《中國日報》報導,去年深圳的GDP首次超過香港。桑德認為此現象從2年前粵港澳大灣區概念初萌時便可見一斑,當時騰訊主辦了1場論壇,香港方嘉賓有2位分別是恒基兆業地產、新世界發展的高層,似乎暗示香港只剩建樓貢獻。

未來資產證券投資長Rahul Chadha上週表示,該公司已經開始拋售對香港最直接的曝險部位,如房地產和零售業。桑德補充,香港目前面臨邊界外更大的競爭,即使美國降息也難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