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人瘋迷的滷肉飯台灣也能吃到!下週50家「國飯」北車PK

2019/08/06 14:30

福容大飯店推出加入美國和牛的滷肉飯(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滷肉飯作為「國飯」已成為台灣旅遊特色,經濟部商業司去年在日舉辦滷肉飯節活動引發日人瘋狂,10萬人參加的活動食材全部搶光!今年滷肉飯節再度舉辦,經濟部又匯集全台50家特色滷肉飯於北車齊聚一堂,包括精選的10大特色滷肉飯,不管是放入皮蛋肉醬、和牛、明太子曼波魚或太陽蛋,只要出門1次就可以全部吃到。

經濟部商業司連續3年舉行滷肉飯節(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商業司連續3年舉行滷肉飯節,將滷肉飯發揚光大為「國飯」,連續引發日人瘋狂。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說,去年除了邀請「四大洲網紅」踩線外,日本雜誌「地球漫步」也進行專題報導;去年「Taiwan plus文化台灣」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辦,估計有10萬人參加;而台灣越洋過去的滷肉飯業者,食材也全部賣光光。

陳秘順也說,滷肉飯節匯集各種台灣精華滷肉飯,讓民眾、媒體眼前一亮;2017年入選的78家業者營業額提升了14%、去年104家業者營業額更提升了15%。

而今年選出的142家滷肉飯業者再由評審委員推薦10大特色,更充滿意想不到驚喜;陳秘順說,包括至燒起司明太子魯肉飯、皮蛋肉醬飯,以及加入蚵仔、和牛、曼波於等、鬼頭刀等,都相當創意十足。

華西街阿義滷肉飯,則除了祖傳醬料熬煮外,更鋪滿蚵仔(記者黃佩君攝)

其中不少店家主打「海陸MIX」,如基隆「旭家私廚」自行開發的皮蛋肉醬飯,除了皮蛋對味外,也加入基隆海味,包括香菇蝦米干貝等,創造不同層次口感。

古法製作的華西街阿義滷肉飯,則除了祖傳醬料熬煮外,更鋪滿蚵仔;金仙滷肉飯鉑金食堂則加入炙燒明太子配黑毛豬五花,創意口感濃郁。花蓮翰品酒店、台東卡滋爾酒店也分別將在地的曼波魚及鬼頭刀加入魯肉飯,創造特殊風味。

而也有店家主打「奢華食材、老菜新做」。如晶華酒店就以「阿舍菜」精神出發,加入阿舍香腸;福容大飯店則推出加入美國和牛的滷肉飯;南投古月軒時光麵則以臭豆腐丁研發「臭八寶醬」;嘉義名店林聰明砂鍋魚頭則推出太陽蛋滷肉飯,加入西螺丸莊醬油及醬蔥太陽蛋,美味十足。

金仙滷肉飯鉑金食堂則加入炙燒明太子配黑毛豬五花(記者黃佩君攝)

而今年滷肉飯節也舉辦「大會師」活動,匯集50家滷肉飯業者,只要出門一次就能全部吃到!陳秘順說,經濟部將在13、14日在台北車站舉辦「國飯大會師」,以及結合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與9月「花東山海自行車挑戰賽」、10月「台北溫泉季」活動共同舉辦,邀請民眾騎完車、泡完溫泉也一起享用滷肉飯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