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往來是壓迫幫兇 聯合國建議:制裁緬甸軍方企業

2019/08/05 20:29

聯合國呼籲制裁與緬甸軍方有關的企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軍方迫害羅興亞人的問題引起聯合國注意,聯合國調查人員今(5)天表示,建議各國政府制裁與緬甸軍方有關的企業,並警告許多外國企業若參與其中,形同已涉及國際犯罪行為;緬甸軍方勢力強大,與之有關的企業控制了緬甸大部份經濟層面。

《路透》報導,聯合國調查小組早在去年就建議,對緬甸軍方進行經濟孤立,此次的報告也是在呼籲各國及企業斷絕與緬甸軍方的經濟往來。

緬甸軍方控有2個主要集團,包含「緬甸經濟控股公司」(MEHL)及「緬甸經濟公司」(MEC),兩集團約共有120種不同業務的各式子公司,業務含蓋寶石、銅礦、電信、紡織、旅遊、金融及建築等,並擁有緬甸最大的2間銀行,包含妙瓦底銀行(Myawaddy)及英瓦銀行等(Innwa)。

聯合國調查也發現,至少有59間外國企業與緬甸軍方或其經營的企業有業務往來,包含比利時、法國及瑞士等國,同時雖然聯合國不斷呼籲對緬甸進行武器禁運,但仍有14間企業向緬甸軍方提供軍火,包含印度及南韓等,聯合國警告,這些行為都可能涉及違反國際人權及人道的相關規章。

目前澳洲、加拿大、歐盟及美國等國已制裁多名緬甸高級將領,聯合國及國際法院也矢言調查過去緬甸軍方的反人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