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若真要反制數位稅 這些國家恐遭殃

2019/08/03 18:57

多間美國科技巨頭可能成為歐洲課徵數位稅的對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計劃課徵「數位稅」,許多美國科技巨頭將中槍,令美國總統川普不滿,揚言可能會對法國葡萄酒課徵關稅,而外媒整理,如果川普真的想反制數位稅的話,那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甚至英國等國都有可能會遭殃。

《CNBC》報導,7月法國參議院通過課徵3%數位稅的法案,且將溯及至今年初,估計法國每年將進帳至少7.5億歐元(約新台幣262億元),而被川普針對,但事實上數位稅已被歐洲多個國家所提出,甚至包含與美國關係緊密的英國。

英國與法國一樣,皆是針對獲取「鉅額收入」的科技巨頭而來,包含社群網站、搜尋引擎以及電商平台,不過稅率為2%,預計2020年4月起開徵,英國政府曾表示,這是為了「確保大型跨國企業能夠為支持當地服務,而做出該有的貢獻」。

奧地利數位稅主要針對廣告而來,且稅率高達5%,預計今年9月將交付奧地利國民議會表決;至於義大利雖然稅率是3%,但除了廣告以外,還包含了電商平台,也就是說亞馬遜可能難逃數位稅衝擊,預計2021年起開徵,事實上義大利一直以來就是向網路商課稅的提倡者,早在2017年就有徵稅計劃,卻從未施行。

至於西班牙3%的數位稅,雖然已被國會否決,但安永(EY)曾表示,中短期內數位稅有在西班牙捲土重來的可能。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曾對外宣示了課徵數位稅的必要性,卻表示2020年底以前難有共識,至於歐盟內部的數位稅計劃也遭到愛爾蘭及荷蘭的杯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