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跟進降息? 戴誠志妙喻:再降息好比「稀飯再煮稀一點」

2019/08/02 21:24

美降息台灣是否會跟進?京城銀董座戴誠志比喻,利率已經這麼低,再降息好比「稀飯再煮稀一點」,沒有實質意義(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前日再度降息1碼,台灣是否還有降息的空間?京城銀行(2809)董事長戴誠志今日指出,利率已經這麼低了,「再降有什麼意義」?他認為現在再降息,就好比「稀飯再煮稀一點」,「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京城銀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說明上半年營運狀況,同時也公告7月自結獲利。2019年7月自結稅後盈餘4.3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38元,年減約5%;累計前7月稅後盈餘12.06億元、EPS1.06元,年減近57%。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在年初的法人說明會中,曾大膽預言今年的台股,「萬點以上的天數會高於萬點以下」。京城銀昨日公告統計今年以來的股市表現,總計今年的工作日有247天,其中今年以來到今日為止,台股站在萬點以上的天數已有121天,換言之,只差3、4天,戴誠志的「預言」就可達成。

不過,今年初京城銀的台股持股部位約有50多億元,目前京城銀的台股部位卻略有減碼,目前約42億元,但對於今年台股表現的預期,戴誠志並沒有改變看法。

至於美國聯準會日前再度降息,是否影響金融資產的收益?戴誠志表示,市場資金的確非常非常寬鬆,利率持續在低檔徘徊,導致銀行的利差很難有起色,上半年淨利差1.72%。Fed宣布降息,的確有助於緩解低利差的壓力,可望帶動淨利差(NIM)有所好轉

京城銀表示,目前國內股票海外債及國內公債的未實現利益約20至21億元。上半年國內債投資金額418.57億元,較去年底增加6.71%,平均存續期間5.68年,平均收益率略降1.05%。海外債投資金額12.05億美元,平均存續期間6.19年,平均收益率5.66%。

不過,在美國聯準會降息後,台灣央行是否也有降息的可能?戴誠志認為,目前定存利率已降至0.6%至0.7%的水準,再降息也只是象徵性的意義,沒有實質效益少,就好比「稀飯加水再煮稀一點」,「再降有什麼意義呢?」

至於美國聯準會年底前是否還會再降息?戴誠志認為,歐洲、日本等國利率均偏低,美國降息只是為了拿回短率主導權,認為以目前利率水準來看,未來升降幅度應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